說真的,我們這一行,要遇上個精神病患,並不難,
要怪也怪現代人壓力過大吧!
我所說的精神病患,
不要把它想像成傳統的瘋子那樣,
當然嚴重的就像瘋子一樣,
但大部份的人,也都是正常生活、過日子的。

由於常常會遇到這類型的人,累積了不少經驗,
所以通常我在和對方對話個三、五句,
就能判斷出對方的精神狀況穩不穩定了。

我曾經遇過最誇張的,是一個婦人,
進來的時候很正常,但是不久,
就背對著櫃檯站著,一動也不動,
過了很久,突然之間轉過身了,
我們都嚇了一大跳,
因為她臉上掛著四行.............
(兩行淚水+兩行鼻涕)

後來她就開始哭訴,她的女兒是瘋子,
剛從醫院出來,但是她管不住她,
所以她女兒跑出去了,
她就是因為追了出來,卻找不到人,
所以跑進來問我們怎麼辦......... = =
(其實她精神也有問題,和她女兒兩個人都有在看醫生)
後來是陪她講了好久的話,安慰好久,
她才掛著眼淚出去的。

也遇過一個上班族婦女,
外表看起來當然也很正常,
當她開始問問題,我就慢慢覺得怪了.....
因為她一直描述她自己會吃個不停....
又說她不愛和別人一起吃飯,
什麼吃飯的時候,都不敢夾菜,
然後拿筷子會抖之類的。
我覺得她根本是暴食症.....= =
只能很婉轉地勸她去看精神科。

其實精神病有個共通的特點,
那就是講話很冗長、沒重點,
而且一講就很久,一直重覆、停不住。
這時候你千萬不能順著他的話題講,
否則真的會沒完沒了!
這時候你要學會當機器人,
意思就是重覆一樣的話。
例如:
他問A時,你回答「沒關係,這個跟醫生講就可以了」;
他問B時,你還是回答「沒關係,這個跟醫生講就可以了」;
不管他問什麼,你的答案永遠都一樣,
(當然用字遣詞要稍微換一下)
這樣,精神病就會緩和下來了~

一般來說,我們都是很友善的,
一開始還是會陪他們講一下,讓他們魯一下,
但是他們不會只講3分鐘、5分鐘,而是15分鐘、30分鐘,
如果你不想辦法收尾,他們會講一小時以上.......
所以,想辦法結束他們的話題,是很重要的。

或許有人會覺得,
有其他客人進來,不就可以打斷了?
大部份的時候是這樣沒錯,
因為他們也很重視自己的隱私,不愛給人聽到,
但是有的真的就會在一旁等,等你忙完.....= ="

前一陣子遇到一個阿婆就是這樣,有客人時她就等。
有時候她魯到連她的印傭都很無奈,
站在後面偷偷對我們搖搖頭.....
而我對那個阿婆的處理方式是,
無論她問什麼東西,我都說沒有。
要鈣片?沒有賣。要維他命B群?沒有賣。=3=
因為之前好幾次的經驗,知道她是來找碴的,
並不是真的要買東西.....
不過她還會生氣喔!說怎麼都會沒有!
我還是說沒有,有問題叫她去找醫生~

唉~也不能怪我狠心,
如果,面對這些人,我們都不自我保護,
八成都會被魯到發瘋吧.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assd111 的頭像
    aassd111

    aassd111's Blog 我的世界~

    aassd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